由於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環境風場偏東北風,境外汙染物隨的東北風襲台,今日西半部地區空氣品質都受到影響,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清晨於上風處的北部PM2.5濃度稍稍高於下風處的南部,「現在大約就是影響本島最顯著的時候」。

根據環保署預測,今日中部以北、東部地區空氣品質皆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為「橘色提醒」等級。鄭明典也在清晨PO文表示,今日因東北風增強,將原先中南部累積的本土汙染物吹散,但境外汙染物也隨之而來,因此今日是以境外汙染為主的天氣型態。

環保署則表示,今日清晨至上午期間境外汙染物的移入台灣,西部西半部汙染物濃度易上升,午後境外汙染影響趨緩且垂直及水平擴散條件轉好,竹苗以北位於迎風面,空氣品質可望改善,但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仍有利於汙染物累積,因此可能短時間達到橘色提醒等級或紅色警示等級,其他地區為普通等級。

另外,週末環境風場又將轉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且風速較弱,擴散條件較差,汙染物易累積;夜間竹苗沿海地區受背風渦流影響,汙染物濃度較高。宜蘭、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中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氣象局長鄭明典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環保署預測今日至週末全台空氣品質。   圖: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