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八德二路舊今日戲院今(28)日下午發生外牆倒塌事件,所幸無人傷亡,整棟建物是否拆除,高雄市政府秘書長楊明州表示,工務局會請技師公會建築師公會在現場清除完畢後進行結構安全鑑定,必要時擬定安全維護計畫代為拆除。

楊明州指出,現在的狀況是因為這一棟建築物,壁牆倒塌的建築物是有50年左右的一個的年紀,可能是經過下午三點半左右地震的關係,所以它的外牆從二樓到四樓有部分倒塌下來,倒塌處對面的住戶大概受影響的二十幾位住戶目前都已經疏散。至於建築物本身,我們請工務局第一時間找來搜救犬在現場搜救,從調閱的監視錄影帶或是搜救犬目前的狀況,可能看起來是沒有人的。

他說,在監視錄影帶部分,沒有看到倒下來瞬間有市民,為了更加確定起見,搜救犬正在尋找中,目前看起來是沒有市民受困,在這個情況之下,工務局今天晚上就會先將這個地面上倒塌下來的建築廢棄物先做一個清除。至於牆壁需要做一個破碎,在安全無虞之下,工務局的廠商會接續來,我們希望在明天就可以將這整個巷道打通,因為現場的這一個二到四樓已經倒塌下來的這一個牆壁,那旁邊還有類似的結構,所以我們請工務局以代執行法律的方式,擬定拆除計畫,將旁邊有危險之虞的代為執行,執行費用我們會向所有權人求償。

棏明州說,工務局有請我們的技師公會還有建築師公會,等到清除完畢以後會到現場進入到建築物裡面去做結構安全鑑定,所謂的結構安全鑑定就是梁柱樓板,有沒有安全之虞,至於外牆的部分,已經有倒塌的,旁邊相同結構的外牆沒有倒塌的,我們會請工務局擬定拆除計畫,儘速來裁處。

他說, 整棟要不要拆除,要看建築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的鑑定,安全鑑定結果應該按照建築法的規定,所有權人負有對於結果安全維護的責任,所以結構安全鑑定是很專業的,需要由相關公會來做鑑定,但是我外牆還沒有倒塌的部分跟現在有倒塌的,如果它的結構是相同的,工務局就要在最快的時間擬定一個安全的維護計畫以後代為拆除。

他指出,不排除是下午地震的關係,第一個就是因為建築本身59年到現在,也有50年的歷史,建築物本身也有一些老舊了,平時就有一些地震,再加上今天三點半左右的地震,當然之間的關聯性是不能排除的。

他說,目前消防局已經安置受災戶,區公所安排受影響的住戶,在美王飯店做一個安置,大概21人,市長也指示全力來協助這些受影響的住戶,還有再加上我們的建築物本身,工務局都會按照市長的指示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