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通過《海警法》,2月1日生效後,海警可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用武器。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8)日表示,國際輿論都認為此舉凸顯中共對外擴張的企圖,升高周邊緊張情勢,我政府呼籲中共應遵守國際法與履行區域和平承諾並自我克制。

中國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25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今年2月1日生效後,中國海警可以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用武力,日媒曾對此指出,中國未來在釣魚台海域的行動將會更尖銳。

邱垂正指出,海警成為中共武警部隊的一員,是在「合法化」中共未來的維權作為,此舉已引起日本、菲律賓等區域國家的抗議與不滿,我方海巡也有標準作業程序,會注意自身的執法安全。

此外,適逢陸委會成立30周年,展望未來的兩岸關係,邱垂正說,陸委會作為政府處理兩岸事務的專責機構,成立以來都致力於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現狀,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以及台灣民主與民眾的福祉。他同時呼籲對岸,應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務實處理分歧,未來仍將持續以負責任的態度,穩健推動兩岸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