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染疫人數突破一億人,《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8日表示,疫苗研發為抗疫格局帶來新變化,然而,胡錫進卻將抗疫戰爭又帶往美中對抗,強調中國要力爭全球最快的接種速度,力爭接種總人數比美國接種人數多出一大截。

搶奪疫苗大戰正在各國進行中,中國切不可掉以輕心,要讓自身的疫苗接種率與美歐社會大體相當,才能確保在未來的開放能力上繼續保持領先,維護自己的國家利益,「我們要力爭讓接種總人數比美國接種人數多出一大截。」

胡錫進表示,疫後一年,已至抗疫2.0的新節點上,疫苗研發可能帶來戰鬥方式的重大變化,重塑全球抗疫格局。胡錫進先是瘋狂讚揚中國抗疫成就,後又稱中國在疫苗研發上屬於世界第一陣營,接下來要力爭在今年創造全球最快的接種速度,在群體免疫的榜單上也走到前列。這對中國是新的考驗。

他表示,美國處在推廣疫苗接種的優勢位置上,拜登政府雄心勃勃地要把接種速度推到每天150萬劑,到今年夏天就形成群體免疫。西方大公司的疫苗肯定優先流向美國和主要發展國家,圍繞疫苗的爭奪將比去年抗疫早期爭奪口罩更加殘酷。

胡錫進指出,美歐社會去年損失慘重,但同時也磨煉出對疫情較強的心理承受力,如果他們的疫苗接種速度很快,就會形成他們之間新的相互開放條件,從而對疫苗接種慢的社會造成壓力。一旦出現這種局面,美國就有可能將他們的接種優勢轉變成政治籌碼,在國際關係中製造新的不確定性。

胡錫進喊話,在下一個冬天到來之前,中國要爭取讓高暴露人群和重點人群都接種疫苗,並且最大限度地擴大一般人的接種範圍,讓接種總人數比美國接種人數多出一大截。並強調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疫苗,自認為這是許多發展中國家在對中國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