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週一(25日)視察中央氣象局鞍部觀測站時,向氣象局長鄭明典詢問「地震儀可以分辨核爆和一般地震?」,非地球科學出身的鄭明典當時手邊沒有資料被考倒,今(28)日他則在臉書貼出「北韓核試與日本東北地震」對比圖,說明兩者差異。

日前總統蔡英文向鄭明典詢問「我們的地震儀真的可以量到地下核爆嗎?可以分辨核爆和一般地震?」。對此,鄭明典今日PO出地震中心整理的資料表示,地震與核爆兩者地震波形明顯不同,核爆震波的高頻成分在傳遞過程迅速衰減,低頻震波則可傳遞久遠,台灣寬頻地震站可監測遠地低頻震波。若要定位的話,因為震源距離遠,還需要很長的基線,就是需要有不同方位的地震紀錄,這點就要有特殊的安排。

地震中心也指出,若北韓進行核爆,台灣的地震站是可以收到訊號,但過去北韓進行過6次核爆,台灣也才收過一次,故推估至少要核爆產生規模6.0以上的地震,台灣才能收到訊號。

貼文也引起網友回應「長知識」、「很棒的問題跟解答」、「天然的後勁比較強」、「謝謝局長與地震中心」。









地震波與核爆波差異。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北韓核試與日本東北地震對比圖。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