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紛紛向台灣求助,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更致函台灣政府,並點名要台積電代工的晶片,但德國外交部卻強調,德國對台政策和立場不變。

阿特麥爾日前致函經濟部長王美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盼台灣能提高晶片供給量,以解決德國汽車產業面臨晶片短缺的困境,並請台灣政府能明確向台積電傳達這項訊息。

因應缺貨問題,經濟部長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邀集台積電等晶片廠商到經濟部開會,並達成共識,提出三個解決方法,生產線拉高到102%,提高車用晶片的支援比例,與其它廠商協調,用延後或調整訂單量,來增加車用晶片供給。

由於台灣和台灣並沒有外交關係,德國部長級官員直接寫信給台灣政府不尋常,引發外界關注;德國媒體25日在聯邦政府記者會上詢問(影片約57分30秒處),針對台灣的地位,此舉是否代表梅克爾政府有新的立場?台灣現在被視為一個獨立國家?一個主權國家?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阿德巴赫(Maria Adebahr)強調,德國政府對台灣的立場,至今沒有改變。

德國經濟暨能源部發言人巴榮(Beate Baron)補充,相關信函的細節,她不做說明,她只能説,正與台灣的經濟部交流。

對此,網紅律師林智群27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台灣之前送口罩去,一個謝謝也講得不乾不脆的,現在來要晶片,還強調對台政策沒改變?他直言,既然不想交朋友就來談生意,「乾脆這樣,一輛豹二坦克換n個晶片,你拿你的晶片回去生產汽車,我收你們的坦克來保護自己,反正歐洲現在沒什麼敵人,那些坦克放著也是可惜。」 

新聞: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