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新任拜登26日發布反歧視亞裔備忘錄,其中提及「以起源的地理位置提到『新冠病毒』大流行」會助長仇外情緒,因此要求聯邦政府不要再以病毒起源的地理位置稱呼「新冠肺炎」,並指「武漢肺炎」詞彙涉及仇外。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28日) 則稱,這狠狠打臉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福部長陳時中

對於拜登在美國要求禁用武漢肺炎等詞彙。李德維於臉書發文肯定稱,拜登持續「撥亂反正」,26日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各聯邦機關徹查,移除並禁用「中國病毒」,「武漢肺炎」等字眼,因為「政治領袖透過行動助長此類仇外情緒,包括以起源的地理位置提到新冠病毒大流行,聯邦政府必須承認自身扮演的角色」。

李德維稱,拜登這一巴掌,狠狠打臉了到昨天還在一口一個「武漢肺炎」的 蘇貞昌與陳時中,乃至於代表中華民國的國家通訊社「中央社」,總統蔡英文本人雖然不常說出「武漢肺炎」,但蔡放任手下官員講了一年,正好就是拜登口中,那種搞不清楚「自身扮演的角色」,「助長此類仇外情緒的政治領袖」。

李德維也提到,陳時中有名有姓,國台辦發言人用「這位先生」來稱呼,當然不夠尊重,但「新冠肺炎」同樣已經正名,民進黨公職民代卻堅持自以為是,就像是校園霸凌,幫人取了難聽綽號,無視一切叫個不停,面對指正還大言不慚,覺得自己取的綽號很貼切,這種行為根本愚蠢至極。趁此機會,可以改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