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去年12月8日通過修正「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萊豬零檢出,遭行政院宣示不予核定。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違法亂紀」、「鴨霸野蠻」,因此將於 4月下次定期會聲請釋憲,主張行政院違反憲法對地方自治的制度性保障、中央與地方分權之權力分立原則,黨團已進行提案聯署。黨團書記長周勝考更示警,中國已因此而宣布不進台灣豬肉製品,若越來越多國家表態,台灣肉品業將進入另個寒冬。

周勝考表示,中央去年函告新北市政府退回食安自治條例不予核定,市府通知黨團此項決定後認為,新北市議會是109.12.08三讀通過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中央不予核定有損地方權責及傷害市民健康,讓市府無法稽查取締,以後都要聽中央的,地方也不用訂自治條例了,議會功能也失效,黨團對此表示抗議並為人民把關。

他說,國民黨希望為了人民、為了下一代健康,能依照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來實施萊豬零檢出瘦體素,不被核定後希望透過提案請議會向大法官提出釋憲,雖然自治條例如果雖然中央不予核定,還是希望市府繼續稽查,這項聲請釋憲提案將等到議會開議時提出並通過。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黃志雄譴責行政院不核定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是民主法治最黑暗的一天,也是蔡政府野蠻的地方,為什麼黨意要凌駕民意,杜絕萊豬進到校園有錯嗎? 民進黨為何要粗暴的對待市民?

「阮囝放屁正在長大,別人小孩放屁是腸仔爛。當初民進黨與蔡英文站在街頭抗爭,如今卻用鴨霸要民眾吃萊豬,令人不服。」國民黨中常委、市議員林金結認為,民意已經顯示蔡政府政黨溝通不及格,蔡英文選前說最會溝通的政府,但在萊豬問題已經凌駕民意,當年說要零檢出、說要捍衛食安,卻在去年強行以行政命令通過進口萊豬,讓人民吃萊豬。

林金結說,蘇偉碩醫師當年和蔡英文站在一起反萊豬,現在一樣站在民眾這一邊反萊豬,蔡英文把百姓當甚麼,希望行政院收回程命,其實國民黨只是跟民進黨拿香跟拜,要求民進黨比照當年零檢出的標準反對萊豬進口。他呼籲民眾今年8月28日一起用公投,讓蔡政府聽到民眾的聲音

國民黨發言人、市議員陳偉杰指出,順「昌」者生、逆「昌」者亡,面對不講理、眼裡沒有人民的執政當局,國民黨一定會正面對決,呼籲民眾出來連署,用公投反萊豬、顧食安。

書記長周勝考強調,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沒通過除了表示遺憾,後續影響正在發酵,近日中國禁止台灣豬肉製品出口進入大陸,對廠商被拒門外,台灣肉品業如果因為萊豬也被其他國家拒絕進口,豬肉製品業將進入寒冬,希望在新北市議會提案聯署聲請釋憲。

周勝考強調,中央一直以地方與中央訂定用藥標準要有一致性,地方不得以自治法規任為較嚴格或寬鬆之規定。又以地方制度法第30條第 1項規定,認定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與憲法牴觸無效。但中央卻忽視人民所期盼的用藥標準,是屬意地方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條文之零檢出,嚴重違反憲法規定人民有生存及免於恐懼的自由,而一意孤行用行政權箝制人民的健康。

他表示,由於食安條例修正條文已在市議會通過,釋憲案提案也要在市議會提出,而政院拒核定新北市食安自治條例修正案,等於間接要求民眾吃下萊豬,此事攸關新北市民健康安全,釋憲案有時效性和急迫性,希望新北市議會在4月定期會開議後儘快通過提案聲請釋憲,一旦通過要求市議會法制室盡速草擬釋憲文,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解釋。

今天的記者會,除了周勝考、林金結、陳偉杰,還有黃林玲玲、連斐璠、洪佳君、金瑞龍廖先翔王威元江怡臻等市議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