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在國際延燒,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今(28日)接受電台節目專訪,直言看壞今年的疫情發展,且他認為,到今年年底,就算有疫苗,疫情也控制不下來。

對於國內防疫。楊志良表示,台灣如果繼續鎖國,會有55%的機率變成像日本那樣的疫情狀態。台灣目前自費篩檢費用高,連醫護人員要自費篩檢都有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說,每天有1萬多的採檢量能,既然如此,應該直接公布哪些醫院每天剩餘可採檢自費的數量,檢驗試劑的廠牌、價格等,讓民眾能夠選擇。

楊志良也說,再怎麼厲害的(防疫)圍堵,只要一件事情,就像最近又吵起來的SARS和平醫院封院事件,只要有一個人不小心,圍堵就可能破功。楊比喻稱 :「洪水來了,不能只有蓋堤防,還要疏浚讓水流出去。」

至於要怎麼疏浚?楊志良表示,「疏浚」最重要的就是要怎麼樣趕快有疫苗,不管是用晶片去換還是什麼方法,但他可以鐵口直斷,到今年年底,就算有疫苗,疫情也控制不下來。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以色列有4成人施打疫苗,但又有多少人因為肺炎死掉、感染,這病毒太可怕、太狡猾,感染的人可以再感染,陰轉陽、陽轉陰,因為抗原素不足,產生的抗體維持不久,這比流感、H1N1更糟糕的是,流感疫苗至少還可以撐一年 ,所以他很早就在報紙上寫文章說,我們必須要跟病毒共存一段時間。

對於看壞疫情發展。楊志良表示,施打疫苗的時候,就像美國一樣,不是第一天就有1億劑疫苗,疫苗是1天1天來,而且每次施打疫苗都會有不良事件,有時候是疫苗本身,像輝瑞疫苗,有時是時序關係,這都會影響民眾施打的意願,進而影響施打進度,何況產生抗體後的持續時間也不是那麼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