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醫師指出,入冬後台灣的空氣汙染指數都達紅爆與紫爆程度,而很多人認為防空汙戴起口罩就可阻絕PM2.5,他表示這個想法大錯特錯,「因為空氣汙染主要的成分99%,是奈米級的空氣汙染PM0.1!」

因處於疫情第一線,蘇一峰常常必需戴N95口罩,他表示有次戴起N95口罩經過抽菸的人,他仍然可聞到濃濃煙味,他舉例,過去有研究指出,燃燒產生的懸浮微粒中的奈米微粒PM0.1 佔99%以上。許多燃燒造成的微粒其實小於PM0.1,到達PM0.01或者更小的程度!

因此,他表示過去大家所注重的PM2.5大小的顆粒,只有不到1%,「而99%的空氣汙染顆粒是奈米微粒。」

他說明,目前國際上的分類方式,把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稱為奈米微粒,等於是0.1微米的大小,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PM0.1 表示(1微米=1,000奈米)。奈米微粒由於體積非常小,研究發現PM2.5雖然能進入肺部,但是主要能穿透肺泡進入血液的是奈米微粒PM0.1,也就是說空氣汙染的顆粒越小,穿透能力越強。

另一點讓人擔憂的是,英國的人體研究發現奈米微粒的顆粒越小,在人體停留越久越難排出身體。蘇一峰指出,該研究發現光是一次2小時吸入的奈米微粒,居然居然三個月持續在尿液中排出,而且濃度越來越高看不到高點,也就是代表研究無法推估到底奈米微粒PM0.1在人體會存留多久,應該超過一年或是更長的時間。

而這個英國研究中有1名受試者不幸在研究後幾個月產生頸動脈血栓狹窄中風,結果在血栓中發現了大量的金屬奈米微粒。蘇一峰表示,過去的研究發現空氣汙染與孕婦早產有關,從一份來自比利時的研究發現,居住在空汙區的孕婦,胎盤中居然充滿了奈米微粒的沉積,他表示,比利時的空氣品質比台灣好許多,該國研究發現1立方公分的胎盤居然有高達2-3千萬顆奈米微粒的沉積!而這些沉積物都嚴重危害了懷孕中胎兒的健康。

蘇一峰進一步說明,過去也有研究指出奈米微粒PM0.1能直接透過嗅神經進入到腦部導致腦部病變、中風失智腦癌等等問題!但這麼可怕的奈米微粒PM0.1,在台灣過去卻很少專家提及,很多民眾也不了解奈米微粒的傷害,以為戴了口罩就能防止空氣污染的傷害,「其實奈米微粒是無孔不入,就算戴了N95口罩仍然防不住!」至於該如何防止奈米微粒PM0.1之害,蘇醫師表示沒什麼特別方法,唯一辦法就是:「減少空汙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