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式上任,談及美中關係,他坦言,美中關係可說是最重要的外交關係,這段關係有對抗、有競爭,但也有可合作的領域。

布林肯今天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簡報會,針對美中關係,他肯直言,這也不是什麼秘密了,美中關係可說是全球最重要的外交關係,這段關係將影響到我們共同生活的未來,這段關係不斷增加對抗性,同時也存在競爭性,但若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領域,仍是有可合作的地方。

他說,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美中共同合作,對抗全球暖化,這符合美國的利益,對其他國家也有利。

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之前聲明,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迫害構成「種族滅絕」(genocide),布林肯日前在內閣人事聽證會上也表達贊同該想法。

媒體詢問,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名人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稍早提及,國務院正在審查川普政府對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認定,這是程序上的檢視,還是新團隊對此有不同想法?

布林肯重申,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壓制認定為「種族滅絕」一事,他的看法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