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後,不少人發聲「挺醫護」,蔡英文總統27日也在臉書所有在防疫第一線工作的人員都是台灣防稱讚疫的無名英雄。還說「台灣有這些英雄,真好」。不過,有部桃清潔人員反映他們飽受外界歧視,將近六分之一的人力難以忍受提出離職,更傳出鄰近的企業雖然常給部桃送餐,但對於自家和部立桃園醫院有接觸的員工卻是要求留職停薪或離職。

根據《聯合報》報導,部立桃園醫院一名50多歲的清潔人員向她的主管解釋,她離職不是因為怕病毒,是擔心自己的孩子丟了工作,因為她孩子的公司正大規模調查員工足跡,聽到某位員工家屬在部立桃園醫院上班,就要求該名員工離職,讓她兒子擔心地說「你能不能不要再去上班了」。

該名清潔人員表示,這次感染地點就在自己上班的地方,歧視的壓力讓她感到喘不過氣,該名清潔人員也透露她提出離職時,另外也有3人正在填單,其中有一名年約60歲的同事提到,鄰居找來里長到她家敲門,希望她搬家或不要上班,原本不打算理會,但自己思考後也覺得先離職比較好。

對此,已離職的清潔人員認為,外界總看見醫護的努力,卻忽略底層清潔人員也同樣受到病毒威脅或社會歧視,希望政府或部立桃園醫院能真正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而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指出,部立桃園醫院的獎勵津貼不只針對醫護人員,包括醫事人員、清潔人員也涵蓋在內,由醫院統一核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