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救援傷病犬貓,動物初來到動物之家陌生環境感到緊張害怕,其中八里動物之家人員與志工經常關懷照顧,讓牠們儘快適應生活,經過獸醫師評估健康無虞犬隻,志工與動保員即進行更進一步親訓照顧工作,包含「陪伴、接觸與牽繩互動」3招,讓牠擁有專屬飼主般照顧與互動,在心理與生理上快速恢復健康。總計八里動物之家109年度共推動認養出414隻貓、186隻狗,讓牠們找到溫暖快樂的家。

資深志工彭先生說,親近訓練可包含許多項目,從最基礎的陪伴、洗澡等工作,到進階的清耳朵、擠肛門腺、餵藥、牽繩訓練等工作都包含在裡面。許多犬貓因經歷外面環境的危險與疾病侵襲壓力,狀況都不好,除了醫療恢復生理上健康,動物之家人員運用陪伴、接觸與牽繩互動這3招讓毛寶貝的心活絡起來。

動物之家資深志工陳小姐表示,別小看牽繩互動,除了是安全的維護,連繫的是兩顆心,讓毛寶貝感受關愛存在而嶄露自信活力。志工們熱情共同推動毛寶貝親近訓練,找回牠們的健康讓大家都看見。

臨床經驗豐富獸醫師宋孟晉表示,為了讓動物能順利找到下一站幸福,用陪伴、接觸與牽繩互動3招,讓經過磨難毛寶貝恢復自信活力,關愛就是最佳良藥,動保處人員與志工不僅餵養,還透過3招親訓讓動物顯露溫馴可愛一面,未來在獲認養時,也能更快融入新的家庭。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8間動物之家每年收容、認養的犬貓非常多,動保處結合許多志工團體共同進行關懷工作,除了三級醫療制維護收容犬貓的健康,共同關懷讓牠們恢復自信活力,以迎向溫暖幸福家庭,所有參與者都是流浪毛寶貝恢復健康的最大功臣,同時持續宣導「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包含飼主責任、落實晶片、絕育、疫苗以及照養等,很多新資訊可下載新北市政府動保處 Line@ ,請搜尋ID:@0585net。

在安全防護的運動場進行互動與牽繩訓練。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貓貓團體親近與互動訓練貓咪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可愛開心有活力自信的毛寶貝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