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7)日聽取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視訊述職報告,他表示,香港由亂至治的重大轉折,證明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讚揚林鄭在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展現愛國愛港情懷,並對被美國制裁的官員表達慰問。

林鄭月娥原訂去年12月前往北京述職,但一直未成行。中國官方今天證實,林鄭月娥已透過視訊方式向習近平述職。

據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只有「愛國者治港」才可讓中央的全面管治權有效落實,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

習近平表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林鄭月娥帶領港府堅決執行,依法止暴制亂,努力推動香港重回正軌,在涉及國家安全等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敢於擔當,展現出愛國愛港的情懷和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中央對林鄭月娥帶領港府執行國安法的表現是「充分肯定」。

習近平還要林鄭月娥轉達他「對受到美國無理制裁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關官員的親切慰問」。

習近平並對香港疫情表示「很關心、很擔憂」,肯定林鄭月娥在過去一年來,與特區沉著應對修例風波,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不利變化,帶來的多層嚴重衝擊,想方設法維護秩序,防控疫情,紓緩民困,恢復經濟,已取得一定成效。他強調,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港府晚上發出新聞稿,引述林鄭月娥感謝領導人充分肯定港府過去一年的工作,指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街頭暴力已經大為消減,社會恢復平靜,並感謝習近平對她和其他官員受制裁表示親切慰問,「代表各位官員重申會無畏無懼,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不過,許多網友在港媒的臉書留言,「要確保『一國一制』千秋萬代,必須始終堅持『賣港者治港』」、「京官治港」、「愛黨者治港」、「國家統一是個大騙局,國家民族是用來分裂的工具」。

習近平聽取林鄭月娥視訊述職報告。   圖:翻攝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