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讓國內再度繃緊神經,加強防疫措施。然而,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卻接獲民眾檢舉,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完全沒防疫措施,大部分批貨攤商、拍賣人員都未戴口罩,也未量測體溫,引發外界擔憂。對此,北市府市場處主秘高振翔回應,將宣導強制佩戴口罩,並派人到現場稽查,若有勸導不聽者將依法開罰3000元至1萬5000元。

侯漢廷26日透過書面質詢指出,身為台北市蔬果批發大本營的第一果菜市場卻完全沒有防疫措施,不僅大部分批貨攤商及拍賣人員未戴口罩,且未量測體溫,一旦有人確診,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侯漢廷說,北市大部分的攤商都會前往第一果菜市場批貨,萬一有確診病患,恐怕難以掌握接觸對象及足跡,也可能再帶回各菜市場傳播,影響恐怕非全台灣醫療體系可以承受。

侯漢廷要求北市府應即刻彌補此嚴重防疫破口,並對於進出果菜市場的攤商進行控管,包括採取實名制、登記營業地點、固定出入口設置體溫熱顯像儀等,並派專人監看等措施。

對此,高振翔回應,都有宣導應佩戴口罩,也會透過廣播、人員巡視等方式,若勸導不聽者,也會請衛生局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3000元至1萬5000元,今晚也將再派人到現場稽查。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主秘路全利則表示,後續將加強相關防疫標語、跑馬燈,並派員巡視拍賣場,且會不定時以廣播告知承銷商及拍賣員相關防疫措施,一定全力配合政府要求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