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在積極向國外廠商採購新冠疫苗,台灣經濟研究院提議,目前全球的晶片供給短缺,而台灣又位居晶片生產的重要地位,應該以「晶片換疫苗」的方式讓台灣更快取得相關資源。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任何能夠加快疫苗採購進度的方式都樂觀其成。

隨著全球許多國家已陸續施打新冠疫苗,國人也高度關注台灣的疫苗採購進度。指揮中心先前透露的1000萬劑AZ疫苗、另外500萬劑疫苗以及COVAX疫苗的談判進度,陳時中表示,一切還是要依據程序進行,確認之後會再跟大家報告。

至於台經院提到以「晶片換疫苗」的方式加速取得國外疫苗,陳時中回應,只要能夠讓國人更快取得疫苗,政府透過任何方法或是商業模式,指揮中心都表示歡迎,能夠用台灣的強項當作籌碼,當然樂觀其成。

陳時中指出,疫苗的進度目前還在和各家廠商積極的保持聯繫,合約也都在進行當中。根據全球的狀況,目前還無法完全看出疫苗的效力,但是現在差不多是疫苗發揮效果的時候。由於以色列為施打數較多的國家之一,再加上確診比例高,所以呈現出來的效果應該會比較清楚,因此被指揮中心列為重點觀察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