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因陷入財務危機,積極在黨內催繳黨公職募款額,但因規定只有繳入中央黨部專戶才算數,引發部分中央委員及中常委的不滿,要求召開臨時中央委員會,上周經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協調暫緩後,再爆出因溝通不良問題,甚至有中央委員宣布要集體退黨。國民黨今(27日)上午也緊急發出聲明。

由於國民黨中央去年11月修訂,黨公職募款額,必須繳納至國民黨中央黨部的政治獻金專戶才能算數,並於今年開始施行。但因過往,可選擇給地方黨部或黨中央,只要有收據或證明者就可認列,使得已先繳交募款額給地方黨部的中央委員或中常委,不滿黨中央仍持續向他們催繳募款額,因而指控遭剝兩層皮。

面對黨公職募款額制度發生爭議,共有28名中央委員連署中常委提案 ,要求召開臨時中央委員會,原本要在上周的國民黨中常會提案,事前更傳出,不排除要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拍桌,但事後並未提案。

中國時報今報導指出,上周是因李乾龍介入溝通,才讓原本受託提案的中常委聯誼會祕書長謝坤宏暫緩提案,後續卻又發生,原本李乾龍說要當面向不滿的中央委員溝通,結果只由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以電話連繫,讓不滿的中央委員認為黨中央失去溝通誠意,今將發出公開信提出四大訴求。甚至有南部中央委員提議開記者會,集體宣布退黨,但被其他中央委員勸阻「等黨中央如何回應,再作決定。」

國民黨中央今則發聲明表示,國民黨運作應該建立制度,目前黨中央經中常會討論通過的相關規定均應落實。至於制度實施後有黨員認為不合宜之處,可以提出來討論甚至修改,但一切必須按照程序進行。

該聲明也說,對於黨公職分攤金的討論,同樣應該透過制度面來探討,至於個別人士有意見部分,目前已請秘書長李乾龍去溝通了解,尚需一點時間,一切以中常會通過的規定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