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前台北市衛生署長邱淑媞而起的SARS議題期間台北市和平醫院的封院風波,延燒成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與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的口水戰,對於誰該為封院負起責任,游錫堃再度抨擊當時馬英九的台北市政府完全沒尊重SOP辦理。馬英九今(27日)譴責稱,現在桃園醫院的問題這麼嚴重,他們怎麼有這麼多時間來打口水戰?這點讓他非常不以為然。

就和平醫院封院的舊帳,馬英九日前透過馬前總統辦公室發出聲明稱,當年的防疫決策模式跟現在一樣,都是由「中央下令,地方執行」。 對此,游錫堃駁斥稱,當年台北市和平醫院要封院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並沒有向他報告,自己完全不知道,還要馬英九講話要憑良心。

游錫堃今也再度嗆馬稱,當年他幫馬英九解決多少事情,有什麼困難他都幫馬解決,但這些也都沒有對外說,他呼籲馬英九親自出來講點話,不然如果要繼續硬拗,他就要把資料拿出來。

馬英九受訪則說,2009年(疑口誤:2003年)的4月24日,中央衛生署有特急件給台北市政府,要立即封院。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原來已經也做了準備。台北市政府特別參加了行政院由副院長林信義主持的協調會,由時任台北副市長歐晉德參加,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也有參加,共同達成意見後,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發表共識,所以這(和平醫院封院)是一個中央跟台北市政府有共識的決定。

馬英九強調,這個決定證明了,如果不這麼做的話,將來(SARS)社區感染的程度會非常嚴重,所以他們很幸運那時候做了這個決定,否則真的不堪設想。

至於游錫堃的指責,馬英九表示,游錫堃剛開始是說,台北市政府當時沒有告訴游錫堃,這讓他們覺得很詫異,副院長林信義召開的(協調)會,游錫堃怎麼都不知道呢?這恐怕游錫堃自己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