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SARS期間,究竟是誰下令和平醫院封院?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日前連續發布新聞稿指稱封院是「中央下令,地方執行」,還要時任的行政院長、現任立法院長游錫堃不要甩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天受訪表示,當年的SARS(從)和平醫院起來,擴及全國,成為最大的悲劇,應該記取這個教訓,不是推卸責任與怪來怪去。

蘇貞昌上午視察春節國際包裹檢疫流程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當年的SARS(從)和平醫院起來,擴及全國,成為最大的悲劇,犧牲了好多偉大的醫護人員,也讓全國受到很大的衝擊,我們應該記取這個教訓,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必須大家做好每一個工作,而不是推卸責任,也不是怪來怪去。

蘇貞昌強調,今天台灣防疫做得好,就是因為記取教訓,肯定醫護人員,大家同舟一命、同心合力,中央和地方一起努力,現在國外疫情再起,要再進一步同心合力。他特別指出,桃園為了全體國人守住第一線,已經撐了一年多,今天部桃有狀況,大家要加油打氣,守住桃園與台灣,不要陷入過去發生的錯誤,更要知道防疫是全國上下齊心合力才能做出的成績。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稱若有千名確診,台北市就啟動大規模停班停課。蘇貞昌則說,指揮中心防疫一年多來做得很好,依據各種狀況作出決定,希望全國同步不要有破口,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