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票:22票,美國參議院當地時間26日高票確認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任國務卿的人事案,他也是第4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獲得通過的內閣成員。布林肯曾在聽證會上肯定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是正確的」,也強調,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外電報導,這位與拜登有長達20年交情的得力助手,26日被確認為美國新科國務卿。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US Taiwan Watch)在推特表示,布林肯高票通過後表示,在中國日益激進的時代,他堅決支持增強台灣的自衛能力,將台灣納入國際機構並加強美台關係。

拜登提名的內閣官員中,林肯是繼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後,第4位獲參院通過的閣員。

這位美國第71任國務卿在獲得參議院通過提名後,隨即宣誓就職,並在推特上宣布很高興回到國務院。

現年58歲的布林肯是猶太裔移民的後代,繼父是納粹集中營的倖存者,外交資歷豐富的他與拜登交情長達20年,在2009年拜登擔任副總統時,布林肯就是他的國安顧問,而後轉任副國務卿,成為當時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的左膀右臂,還曾經在2015年於國務院內,接待當時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身分訪問美國的蔡英文。

布林肯曾在參議院外交委員19日的提名聽證會上,肯定「川普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正確的」,只是「不同意他的做法」,當時他強調,拜登政府絕對會延續對台灣的承諾,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也希望協助台灣納入國際組織,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大影響力角色。

此外,布林肯也同意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卸任前,確認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的的種種為「種族滅絕」(genocide)。

第71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事隔4 年,回到國務院工作,位階更上一層樓。   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