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是否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態度受到國際關注。拜登日前表達希望「耐心」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6)日則擺出強勢態度,批評川普過去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徑,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吸取教訓,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日前表示,過去幾年中國對內日益威權,對外日益獨斷,對美國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念構成了明顯挑戰,美國正與中國處在激烈競爭中,拜登打算以「戰略性耐心」來處理與北京的關係,未來數週將就此一問題與國會兩黨議員以及國際盟邦和夥伴商議。

趙立堅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指出,過去幾年,川普政府犯下方向性錯誤,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甚至「威脅」,並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行徑,導致中美關係出現兩國建交以來的異常嚴峻局面,這不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趙立堅表示,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等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特殊重要責任。「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趙立堅強調,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能夠吸取川普政府對華錯誤政策的教訓,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另對於拜登將致力於防止中國企業濫用美國資訊,並確保美國科技不會成為「中國惡意行為」的幫兇,趙立堅則籲美方不要將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