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和其團隊正式上任,作為世界大國之一,美國政治局勢的改變讓世界各國都相當關注,其中跟台灣最相關的就是亞洲事務的人事部署,值得關注的有兩位,一位是「印太事務協調官」,由歐巴馬時期提出「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的主要策士之一坎貝爾(Kurt Campbell)擔任;而另一位是坎貝爾底下主管中國事務的蘿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她對中國態度向來強硬,屬於鷹派人士。

自從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蘿森柏格就一直對中國提出強烈批評,去年4月她就曾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發表專文,抨擊中國利用大外宣將疫情大流行的責任歸咎於其他國家政府的失誤,也譴責北京對內強力鎮壓、操弄輿論。

臉書專頁「美國台灣觀測站」也補充,蘿森柏格在2018年時就曾指出中國介入美國政治,她對中國鎮壓香港群眾運動亦非常感冒,多次撰文與發言撐香港;去年5月時在研討會上公開談論台灣,除了肯定台灣的防疫成果,也提到台灣在打擊假訊息上的努力,特別點名數位政委唐鳳。

此外,蘿森柏格的頂頭上司坎貝爾曾多次訪台,從柯林頓政府時期就在政府部門協調美中台三方關係,歷經多次政權轉換,在卸下公職期間多次發表相關學術著作,2019年時曾指出美國的錯誤認知,美國誤以為可以為中國政治體制、經濟與外交政策帶來根本改變,認為與中國交往的時代已經過去。

去年12月時,坎貝爾以視訊方式出席「2020台美日三邊印太安全對話」,強調和台灣維持穩定關係是美國兩大黨的共識,川普政府時期做得很好的部分希望能延續下去,對台灣的友好態度顯而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