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爭議懸而未解,立法院臨時會本周五力拼完成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出「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列入主決議,訴求「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蔡其昌向台中市長盧秀燕喊話,藍綠應放下成見、共同合作,不該再卡燃氣機組興建,他也笑說,提出該案並非台中市長前哨站,「大家想多了」,希望藉此解決僵局。

蔡其昌今天(26日)下午偕民進黨台中立委何欣純、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彰化縣立委陳秀寳、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以及長期關心能源議題的立委洪申翰召開「2035中火燃煤全部除役,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記者會。

蔡其昌所提的主決議指出,建請行政院要求經濟部督導台電,一、除新燃氣1、2號機組外,加速推動台中電廠新燃氣3、4號機組計畫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二、未來每完成一部新燃氣機組商轉,兩年運轉順利後即除役不拆除(無運轉許可,但機器保留,因應緊急危機)現有兩部燃煤機組,以達成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三、台中電廠10部燃煤機組原定2046年前全部除役,應提前約10年,在2035年實現。

蔡其昌表示,他提主決議並非與國民黨對抗,也不是幫台電講話、站在行政部門立場發言,更非是台中市長前哨站,「大家想多了」,他是希望能解決問題,化解台電、台中市府僵局。

蔡其昌強調,若問題一天不解決,台中鄉親必定承受一天燃煤苦果,台電去年6度提出燃氣機組增設案,都被台中市府卡住,他的訴求很簡單,就是早一天燃氣、少一天燃煤,呼籲盧市長別卡住燃氣機組興建案。

蔡其昌向盧秀燕喊話,盼能共同支持主決議,若無法讓燃氣機組興建,只會讓燃煤繼續燒,應放下成見、藍綠一起合作,共同督促台電,屆時市民就會看見減碳藍圖。

洪申翰指出,有坊間質疑非核家園後恐更空污家園,但不是真實陳述,在空污排放量部分,近年已經少一半,但作為執政黨立委還不是很滿意,因此希望能盡速完成能源轉型、降低空污;陳秀寳則說,沿海居民期盼改善空污,改用燃氣改善生活品質。

何欣純向盧秀燕呼籲,光靠政治計算、政治口水無法解決空污問題,應理性討論、還給中部乾淨空氣,也期盼市府別卡關,讓配套措施盡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