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確診破億,同時還有將近214萬人死亡。儘管中國境內持續爆發本土病例迅速傳播,但官媒亦不斷加大「大外宣」力道,並以高聲量渲染西方國家疫苗對老人致死等負面形象。對此,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專家說法指出,北京祭出強力宣傳攻勢,主要目的是轉移國際社會對「中國老人不能施打國產疫苗」的注意力,因為中共對國產疫苗沒把握。

據《美國之音》報導,各國疫苗目前進入快速生產與廣泛接種階段,但中國把武肺高危族群60歲以上老人,完全排除在國產疫苗施打名單一事,廣泛受到國際質疑。

《美國之音》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的說法稱,在輝瑞、莫德納疫苗獲世衛組織(WHO)批准並被許多國家用於接種作業的當前,中國疫苗根本連批准都還沒取得。對於武漢肺炎,老年人尤其需要保護,中國卻反其道而行,理由有二,其一是中國對疫苗沒有把握,不敢貿然給老人施打,只能將其他「較耐命」的國民用作實驗白鼠,「等到以後有了更多實驗數據,再來確定是不是要給老年人打」。其次是基於成本考量,在接種初期疫苗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中國政府認為,青壯年勞動力相對老年人口更為重要。

胡平說,中國從一開始就把60歲以上老年人排除,當然並不是它有先見之明...就是中共現在沒把握,所以才把老年人擱置下來。並不是他不懂得老年人應該優先接種,其實是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