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上的致辭,儘管習近平把自己說成是多邊主義的捍衛者,但上述聽在網友耳裡不僅感到「詫異」,更批評世界第一盜匪端出佛心講道理,根本是中共在自我介紹。

德國之聲報導,世界經濟論壇因疫情之故,首次以視訊會議方式舉行「達沃斯對話」,該論壇沒有和往年一樣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而是邀請大約2千名全球各地的政治家和商界領袖線上交換意見。包含習近平、德國、法國、以色列、印度、日本、韓國、南非等國領導人也將參加視訊會議,但美國新總統拜登不在此列。

習近平在題為《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的致辭中,就「新冷戰」、「對立對抗」等提出警告。他說,「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鉤、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一個分裂的世界無法應對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對抗將把人類引入死胡同......當今世界,如果走對立對抗的歧路,無論是搞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科技戰,最終將損害各國利益、犧牲人民福祉。」

然而,不僅超過百名學者稍早連署對歐中協定表達強烈反對立場,並稱對中共天真幻想恐造成歐洲對中依賴之外,不少網友聞訊習近平在達沃斯的發言,亦詫異留言稱:「習大在自介,以上重點劃完」、「所謂的多邊主義就是中國去買收許多沒原則的小國家,然後主導他們跟美國打冷戰」、「重點不是這個人說了什麼,重點是有哪些人相信這種東西。」、「世界第一盜匪端出佛心講道理!只有韭菜信到耳朵趴趴」等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