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等爸爸回家》遭質疑配合中國大外宣內容,「紅讀計畫」已入侵台灣,文化部表示,業者未申請許可即在台發行,發函通知業者不得發行並回收,外界批評是「現代版的焚書坑儒」、違憲;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今(26)日重申,禁中國出版品若違憲「我下台」,強調台灣不會有任何禁書,並喊話中國的禁書到台灣來出版,讓台灣成為全世界華文出版的中心。

李永得今天接受電台主持人簡余晏專訪時提到,「紅讀計畫」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成立的專案小組,編列預算創造故事,出版成書或繪本,送到各地學校、社區給小學生和民眾研讀,目標要讓他們國內或海外人民相信中國是一個防疫大國。

中國出版品來台 涉文化侵略、對等尊嚴、著作權保障

針對中國出版品,他說,目前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7條規定,中國的出版品進入台灣要經過申請許可,但這是28年前訂的法規,有很多不合時宜的地方,而且連執行方法都沒有,「等於白規定」,只有民眾檢舉時才會去檢查,換言之,中國出版品進到台灣來是完全沒有申請的,這是個問題。

他說明,相關問題的本質牽涉三個層面,一是對文化侵略的防禦及出版自由之間的平衡,其次是,對等尊嚴與平等貿易的問題,以及著作權保障的問題。

針對文化侵略部分,他說,很多反對者主張言論自由說他違憲,要去釋憲,他倒是希望這些人去連署釋憲,這不是挑釁,因為當大家觀點不一樣時,透過這種方法可以愈辯愈明,他相信中華民國憲法、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保障適用的是台灣所有的國民跟公民,不及於中國,這點要非常清楚,並重申,禁中國出版品若違憲「我下台」。

「申請許可制」不可廢 台灣是中國出版品輸出最大國

他強調,今天談的是中國的書進入台灣的問題,不是台灣出版的問題,台灣人要出版任何書,不管是不是「抱中國大腿」,都很自由,沒有人會去管,也沒有人要審查,他甚至要呼籲中國的禁書到台灣來出版,讓台灣成為全世界華文出版的中心。

他說,中國每年編列這麼多預算對台灣進行文化侵略,根據所得到的資料,中國每年進到台灣的出版品大概有1700種,而台灣出版品的版權每年進到中國的只有600,台灣是中國出版品輸出的最大國,完全失衡,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中國有全世界最嚴厲的審查制度,而且中國盜版非常嚴重。

針對如何面對中國大外宣、抵抗中國文化侵略,李永得說,防禦是一定要的,中國出版品的「申請許可制」不可廢掉,「台灣不會有任何禁書」,會在徵詢各界意見後,以更好的識別方式讓讀者了解書的性質,如書是中國共產黨、解放軍或或中國社科院等出版的;目前中國的出版社共582家,台灣有1,700多家,中國就是透過這500多家出版社來控制出版書號,即使民間出版社想要出書也必須透過這500多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