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武漢肺炎群聚擴大,但在防疫面臨重大挑戰當下,藍綠陣營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卻重提SARS期間的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舊帳,甚至連時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馬英九、立法院長游錫堃都陸續捲入口水戰。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26日)則感嘆,現在的台灣仍舊是18年前那個「1 1 小於 1 的台灣」。

邱淑媞因近日針對桃園醫院問題批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此被翻2003年對和平醫院封院決策的過往後,邱淑媞指控,當年封院是中央甩鍋給地方。而時任衛生署長涂醒哲則秀出發文,砲轟邱淑媞想要甩鍋的行為離譜。

面對雙方連日隔空交戰。黃暐瀚主持電台節目時表示,10個醫護人員有9個對台北市和平醫院封院是不認同的。特別是在和平醫院裡面的醫護人員,會對當時台北市政府的決策無法認同,但當年不管是中央、地方都有爭議。

黃暐瀚指出,當年對中央的質疑是,為什麼中央疾管局一直不把和平醫院通報過來的確診病例當成是確診,要一直堅持台灣「3零」?是不是為了當年4月20日的台灣重返WHO記者會,要讓世界肯定台灣,所以才堅持沒說是確診?反過來,台北市政府也被質疑對和平醫院封院時,為什麼要把醫護跟病人關在一起,為什麼不做到分倉、分流?

黃暐瀚接著強調,但重點是,如果地方政府封院的方式不對?衛生署作為中央主管機關,就應該告訴地方政府,不該是那麼做,當時台北市封院?中央衛生署可以說完全沒有責任嗎?如果說馬英九、邱淑媞與時任台北副市長歐晉德是殺人兇手,那涂醒哲不就是幫兇嗎?當時沒有阻止台北市政府以那種方式封院,這說得過去嗎?

黃暐瀚表示,對人民來講,政府沒有分什麼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政府就是政府,中央要是卡地方,地方違逆中央,那受害的終究是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