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近日爆發群聚感染後,當年在SARS期間和平醫院無預警封院憾事再度引起討論,前台北市衛生局局長邱淑媞、以及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紛紛跳出來反擊,稱SARS時期封閉和平醫院是中央和地方共同決定。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5日則在臉書貼出一封18年前「和平醫院員工的話」,信件中,員工控訴邱淑媞以及馬英九要求封院隔離卻毫無配套,並提到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原是要將和平醫院員工集中在他處隔離,且集中隔離地點及提出需求是由台北市政府來評估。

簡舒培翻出18年前,剛當議員助理時的SARS資料,裏面有一封和平醫院員工的話,是一名和平醫院員工遭隔離後,寫下和平醫院內部情形及自己心聲,寄到台北市議會給徐佳青議員的陳情信。

信件中提到,當年馬英九市長不遵守林信義副行政院長會議結論的要求,包括:和平醫院所有員工全數召回集中隔離;對於集中隔離所需處所,請台北市政府評估地點,由中央全力協助。當時中央要求台北市政府另覓地方進行隔離,而不是把所有人封鎖在同一個地方,和平員工覺得自己的生命,被馬英九拿來當作與中央對抗的棋子。

員工在信件中對馬英九以及邱淑媞的決定相當不解,痛批馬英九有膽量關閉一個醫院,就要有能力去接管,;決策要隔離九百多位員工,幕僚就要有能力提出配套措施。

簡舒培感嘆,18年前和平醫院員工的話,現在看起來仍然好心酸。但國民黨、馬英九、邱淑媞談到和平醫院封院事,不但沒有反省,反而滿口謊言,還有不停的推卸責任。現在台灣疫情有了變化,全國人民應該要團結抗疫,而不是藉疫情洗白自己。

她認為,馬英九、邱淑媞、楊志良不想幫忙沒關係,請閉上嘴巴、帶上口罩,就是幫台灣最大的忙。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臉書貼文。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公開一封以「和平醫院員工的話」為題的陳情信。   圖:翻攝自簡舒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