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跨領域組成的「北極遠征隊」,預計8月1日出發,進行首次地球科學探索北極陸海域先導計畫,除進行科學技術合作外,也透過計畫彰顯對全球氣候環境議題正向支持。

中央大學今天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極區的地球科學研究受人為活動環境干擾較少,是了解過去、現在及未來全球環境變遷的重要基礎。極區的冰原快速消融,被公認為全球氣候環境改變的9個引爆點之一。因此極區的觀測、調查研究工作,成為關心氣候環境議題的國家,競相投入研究資源,取得第一手資料,為氣候變遷調適提供重要參考數據。

國立中央大學表示,與波蘭哥白尼大學(NicolausCopernicus University)歷經2年的互訪與工作協調,針對極區地球科學研究,提出國內首次的地球科學探索北極陸海域先導計畫。

中央大學指出,預計觀測包括極區高解析度冰河遷移引致微震觀測、冰緣陸域的地形演化及地表變形特徵觀測、北冰洋洋流及波浪時空變異連續觀測等。

中央大學說,將偕同國家海洋研究院一同在前往北極的波蘭貨船航程中投放6顆海洋浮球,以蒐集北冰洋洋流及波浪時空變化資料,藉由波浪特徵變遷,進行北極海快速融冰現象探討。

遠征隊同時在極區測站附近安裝6台微震儀,了解冰川與地體構造活動特性,並利用三維震波速度剖面,探索冰川下的地殼與地函構造分布。還會利用無人機UAV空拍技術,嘗試重建北極區域的地表地形特徵,建立氣候變遷下的地質特徵衝擊評估。

中央大學表示,除了進行科學上的技術合作外,也希望利用現勘及試驗機會,彰顯台灣地科團隊在全球環境變遷研究的企圖心,為台灣地球科學踏出極區研究重要的第一步。科學團隊在工作站觀測期間將掛上國旗,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代表台灣對全球氣候環境議題的正向支持。

另外,中央大學表示,2019年及2020年在美國所屬南極洲最大科學研究中心麥摩杜站(McMurdo Station)待了54個星期,成為首名在南極過冬的台灣女科學家,也是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映岑,從南極帶回1600多小時珍貴的南極光學雷達觀測資料,希望透過前所未有的第一手觀測資料,探索南極高頻重力波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