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印國內聚焦在疫情延燒,但兩國邊境非常不平靜,兩軍不僅於印度東北部錫金一帶爆發流血衝突,至少廿名解放軍士兵受傷;印度也有四名士兵掛彩之外,另一方面,兩國邊境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又被發現「長」出100多棟建築物「中國村」,讓當地阿魯納恰爾人民黨(BJP)十分氣憤,日前更火燒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肖像抗議,痛批中國入侵。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稍早狠嗆,根本毫無所悉「他們(印媒)做夢呢吧?」、「對印媒要小心。」

據《今日印度》報導,22日印中爆發最新流血衝突,解放軍巡邏隊企圖在錫金(Sikkim)北部的納庫拉(Naku La)山口越界,遭到印度士兵阻攔,雙方爆發大規模肢體衝突,在惡劣的天氣環境下,印軍將解放軍擊退逐出邊境,由於雙方並未使用武器,但印方聲稱至少打傷20名中國士兵,自承4名士兵負傷。

另據印度媒體NDTV報導,據衛星雲圖顯示,位於印中邊境的阿魯納恰爾邦地區冒出中國新建的村莊,數量大約有100多棟,排列相當整齊。該地區在2019年還沒有任何建築物,短短1年多就冒出這些建築,引起重視。

「法廣之聲」報導,印度新德里國際關係專家邦特教授(Harsh Pant)表示,該地區從1959年起就實際受到北京當局的控制,中國在這裡大興土木,表面上看起來是民用建築,但實際上是為了軍隊修建,因為該地杳無人煙。

阿魯納恰爾人民黨發言人Techi Necha表示,中國一再宣稱阿魯納恰爾邦是他們的領土,並加以入侵,事實上是該地區在1959年被中國佔領。該黨怒嗆中國非法在印度境內建設村莊,BJP政府絕不允許任何一吋土地被入侵,隨後怒燒中國相關宣傳物,包括習近平肖像。

對此,中國聲稱阿魯納恰爾邦是西藏南部的一部分,而印度一貫的立場是,東北邦是該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胡錫進稍早在微博指出,據他初步了解,印媒報導基本是假的,解放軍前線的巡邏日誌沒有相關記錄。

胡錫進補充,如果有出現傷亡的摩擦,不可能在中方的巡邏日誌上都沒有反映。由此可以斷定,印媒所說的情況是編造的,印軍受傷4人,中方受傷至少20人,他們做夢呢吧?他還強調,印媒經常沒有底線,編造新聞細節,對印媒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