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2月6日罷免黃捷的投票是否受到影響?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5)日回應, 投票還是照常舉行,不管支持或者不支持,罷免都是公民權的行使,我們會全力來做好防疫措施。

陳其邁今天下午受訪時,針對防疫擴大匡列5000人高雄的應對措施表示,部立醫院的群聚感染事件,最重要現階段還是在於說CDC中央能夠掌握整個不管是住院、門診、急診等足跡,確診個案的疫調也必須能夠落實,我們也同步在整個醫療院所,藉由CDC提供的相關資料,在我們的醫院及今天開始擴大診所的相關把關工作。

他說,因為從全球幾個社區性的傳播來看,最重要的還是一開始都是先有一些群聚感染,這個是比較嚴重的事,譬如說在韓國的教會或者是在日本的醫院,最主要都是造成社區傳播最大的風險所在,所以高雄市從上個禮拜開始,就嚴密對於整個醫院的傳染病感控全面來落實,以避免是國外旅遊史或部立醫院就醫的狀況,到醫院就醫的時候,醫院也能夠提高警覺,做好防疫的工作,也加強院內的感控,這是最優先要做的事情。

陳其邁指出,第二個就是有一些大型的活動,市政府除了取消之外,另外對於一些社區型的,可能有群聚的部分,我們也全面地盤點,包括有一些相關的商圈,或者是市府所主辦的活動,甚至民間一些宗教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社會活動,我們也跟他們溝通,是不是能延期或取消,這幾天也一直在跟這些團體溝通,畢竟南部有很多的廟宇,或者很多的宗教活動,我們也會看規模逐一檢視,有一些活動一方面縮小規模,一方面是不是就考慮延期。

5000個被匡列的人裡面,有沒有高雄市民或者是居住在高雄的人?他說,被匡列的5000人,名單都有電腦註記,也有掌握,不管在國外或是國內,不管是活動或者是暴露,這個都是按照CDC的規範,逐一來做不同風險的管理,在各醫院的就醫狀況我們都有掌握,這個部分整體而言,包括個人的資料,他會做一些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