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擴大,案889目前感染源尚未釐清,指揮中心昨日匡列近5000人居家隔離,對此,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透過臉書質疑隔離場所是否足夠,更進一步問到隔離後家事誰做、誰去買菜,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於吳斯懷拋出的問題感到相當訝異,他認為,居家隔離制度已經實行一年,怎麼還在問這種外行問題?

指揮中心匡列5000人進行居家隔離,吳斯懷提出質疑,認為陳時中沒有考慮這麼多民眾的生活實際困難,他指出,5000人居家隔離,代表5000個家庭受到直接影響,平均一個家庭4人就是20000人被限制,這些民眾隔離場所是否足夠?隔離期間上班、上學、老人照護、幼兒照顧,如何解決?過年快到了,隔離後家事誰做、誰去買菜?

吳斯懷提到,就連陳時中都坦言,這5000人當中的陪病者、探病者恐怕無法全數掌握,只能協調警政、民政、衛福部等相關單位協助聯繫,在最快速度下完成擴大防護網。他進一步質疑,不少人家住桃園、工作在雙北或新竹,是否「雙北、新竹也有潛在風險」。探病、陪病者,藥商、送貨員等很難追蹤,可能成為潛在破口,未來如何因應?

對於吳斯懷提到若5000人隔離「家事誰做?誰去買菜?」,林俊憲感到無法理解,他表示,依照目前規定,被隔離者只要不違反規則,每天可以領到一千元的補償,已經足以支付生活開銷。如果家庭生活真的出現困難,指揮中心早已經整合了各縣市的社福單位,只要撥打電話就能提供送餐、通訊醫療、清理垃圾的服務,制度非常完善。

林俊憲認為,身為衛環委員會成員的吳斯懷照理說應該要比他懂這些被隔離者的相關措施才對,怎麼到現在還問這種外行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