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日,美國總統一職正式交接。綜合外媒報導,在總統46屆當選人拜登上任後,便迅速將支持美國前總統川普派的美媒《美國之音》(VOA)的首席執行官邁克爾.派克(Michael Pack)撤掉,而該媒體的總監及副總監也隨後遭代理首席執行官開除。而此大動作換人,也引來外界猜測是否是出自「政治動機」的聲音。

綜合外媒報導,身為保守派電影製作人的派克,近日在拜登政府的要求下辭職,隨後原為《美國之音》新聞高管趙克露則被任命為頂替派克位子的代理首席執行官。當地時間21日,趙克露(Kelu Chao)則開除了該媒體總監羅伯特·雷利(Robert Reilly),以及副總監伊麗莎白·羅賓斯(Elizabeth Robbins),而空下來的總監一職,則由該媒體的資深記者,約蘭達·洛佩茲(Yolanda Lopez)接任。

對此,羅賓斯表示,自己被解雇的原因是出於「政治動機」,並表示自己是在去年12月時,與全球媒體署簽訂期為2年的合約。若非涉及犯罪及自願辭職,否則不能將他們辭退。

除此之外,趙克路還即將開除歐洲電台(RFE/RL)、自由亞洲電台(RFA)等機構的主管,並由美國國會撥款,支持這些非營利機構的經營。除此之外,近日另外一間由美國所資助的古巴新聞媒體的廣播辦公室主任,弗里·夏皮羅(Jeffrey Shapiro)也將提出辭呈。

原為《美國之音》新聞高管趙克露則被任命為頂替派克位子的代理首席執行官。   圖 : 翻攝自inside VO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