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精進里幹事下里服勤溝通能力,新北市民政局今天在板橋區公所辦理里幹事行動服務專題講座,由副局長楊志宏及東南科大副教授陳莉榛分享實務專業,教導里幹事透過同理心的建立及「心澄擇聆」4 大溝通技巧,也系統化里幹事6大行動服務面向,提升里幹事服務品質與執行業務能力。授課前,市長侯友宜特別到場勉勵現場近百位里幹事鼓舞士氣,氣氛相當熱絡。

侯友宜由民政局長柯慶忠、衛生局長陳潤秋及板橋區長范姜坤火陪同到場,他首先向里幹事表達感謝,在過去一年面對疫情侵擾,將新北高達8萬人的居家檢疫工作一肩扛起,隨時待命照顧檢疫者的日常起居,守護新北市民。面對近期部桃疫情延燒,昨日更加強擴大回溯相關接觸者,「新北桃園是共同生活圈,一定共同面對,我們只有一個目標,團結一心,全力抗疫」,大家必須持續提高警覺性,也彼此加油打氣。

侯友宜說,里幹事做為新北團隊最前線,就像市府前哨兵,肩負市政推動的執行及輿情的反應,是連結市政與市民重要的溝通橋梁,感謝里幹事秉持服務熱忱為市民付出,才能實現民眾有感生活。

板橋區里幹事羅偉恩感謝市府重視里幹事服勤辛勞,也注意到平時下里時最需具備的溝通能力,「原來心澄擇聆,就是從心重新看問題、澄清問題原由、選擇有效解決方法,並用心聆聽市民的內在需求」,領略四大技巧,必能提升行動服務品質,今天課程獲益良多。

中和區里幹事管榮祥表示,隨年節將近返國人潮增多,目前中和已有超過600位居檢者,關注居檢者身心健康這一年來已成為里幹事的生活日常,儘管辛苦,但會努力完成個案關懷,做好防疫工作的每一個環節。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此次研習分4梯次,分別於三重區、汐止區、新店區及板橋區辦理,調訓人數約400人,透過「里幹事行動服務執行計畫」整合里幹事職掌並落實深化,加強里幹事與里長、鄰長、警政、宗教團體、社政及役政災防的橫向溝通,建構網絡關係進行工作協調,以資源共享及整合方式提升行政效率,協助解決里政問題,實現「跑在第一線,做在你之前」的民政精神。

此外,民政局今年啟動行動督導及關懷,每年至少2次至各區公所督導及關懷里幹事行動服務情形,必要時會隨同里幹事一同至里辦及里內實地查訪,給予實際協助。


新北市民政局於板橋區公所辦理里幹事行動服務專題講座。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