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文化部長李永得20日與媒體茶敘指出,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現在抗議者立場稍趨向溫和,不主張拆館與拆銅像等說法,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今(25)日發出聲明表示, 「李部長,您錯了!二二八的家屬 「有大黑人,就沒有轉型正義!」的立場堅定且永不改變

聲明表示,2007年行政院院會通過,2006年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指出「蔣介石是228慘案的元凶」。

他們指出。1987年以來,海內外的228受難者、家屬、和關懷者結合,開始在台灣挑戰威權。二十年來,要求公布真相、究責元凶、移除銅像、兩蔣遺體落土為安等轉型正義工程,上書陳情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與各部會;街頭抗爭、潑油漆、丟雞蛋經常發生。台灣人民並不是「溫馴」。

聲明強調,蔣介石靠著黨國槍桿,掠奪台灣人民的土地和金錢,是屠殺人民滿手血腥的兇手,到現在居然還繼續在「中正紀念堂」受國家憲兵的保護、接受不知兇手歷史的遊客膜拜

228受難家屬表示,「我們要求正義」,將這殺人兇手的銅像移除。將這廳堂,改為《台灣國際威權政治研究中心暨博物館》,同時紀念四百年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

他們強調,台灣歷史的真相政府需要讓台灣老、中、青各階層知道。屠殺二萬八千多台灣人的兇手偶像,沒有理由再佔據全國最大的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