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疫情防疫規模擴大,可能近5千名必須列入居家隔離。副總統賴清德今(25)日表示,疫情指揮中心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擴大疫調、擴大篩檢、擴大隔離、擴大自主管理」,希望能夠達到高的防禦目標。當然也會造成民眾生活上不便,請大家見諒,也請大家支持。

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迎接牛年 來趣金山作陣圍爐」活動,拜訪高齡99歲的蔡心婦及98歲的蔡江來有夫婦,也接受媒體訪問。

賴清德受訪說,寒冬到了疫情也正在發展,尤其是鄉下地方應該特別給予關心,回來金山與在地人家過年。也希望全國各地方政府、社會處、公益團體都能幫忙,讓這些比較貧苦的、年紀大的人家能夠過一個好年。

關於桃園疫情,賴清德認為,防疫視同作戰。因此,疫情指揮中心採取「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擴大疫調、擴大篩檢、擴大隔離、擴大自主管理」,希望能夠達到高的防禦目標。當然也會造成民眾生活上不便,請大家見諒,也請大家支持。

賴清德指出,部立桃園醫院雖然爆發院內感染,但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已經採取部立醫院「只出不進」,而且有9家醫院進行區域聯防,這個策略會有效果,請大家不要恐慌。

賴清德提到,目前桃園正在前線作戰,醫護人員絕對不能倒,桃園也一定要挺住。因此,希望國人做醫護人員的後盾,也要全力支持桃園,醫護人員加油,鄭市長、市府團隊、桃園市民加油。

賴清德表示,正值寒冬之際,又快過年,很多民眾移入國內,境外移入案例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除了中央與地方要共同合作,醫護人員要守住第一線外,最重要是每個國人都是防疫尖兵,如果大家能夠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不出入公共場所,這樣的話防疫就會成功。個人防疫成功,社會防疫就不會失敗。

對於媒體詢問要不要鎖國,賴清德強調,整個防疫政策交由疫情指揮中心領導,它是國內最傑出的人才,也有專家學者協助,他們一定提出最專業、最符合目前需要防疫策略,請大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