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發生群聚感染新冠肺炎,已有逾10人確診,部分藍營縣市長紛紛大動作發出「避桃令」加以反應,而台北市、新北市與台中市等縣市則宣布不跟進。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新北、桃園是共同生活圈,桃園染疫新北不可能置身事外,他並強調「新北與桃園並肩作戰,已清空醫院支援桃園,另提供100間的防疫旅館給中央統一調度」,展現了政治領袖人物該有的政治高度與格局,以及地方縣市長果斷行動的魄力與執行力。

反觀目前正如火如荼布局黨主席連任選舉的江啟臣,面對部分國民黨縣市長祭出的「避桃令」,遭外界稱是「落井下石」,他卻只回應表示,若要追溯應先請國防部說明,第一時間為什麼會發出這命令,其他縣市基於防疫會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出發點都是為了防疫,為了民眾的健康。顯然,江啟臣黨主席也認為這些部分藍營縣市長的「避桃令」政治作為,確有其不妥之處,但卻未展現應有的黨主席領導能力與政治格局,來積極尋求有效的化解之道,的確讓人感到失望。

國防部日前下令,全體官兵如無必要,避免前往桃園。圖為示意圖。 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資料照片)

事實上,國防部日前下令,桃園地區各部隊,即日起14天內,停止跨營區的洽公、訓練等交流活動,公務盡量改以電話、視訊等方式進行;如果因為專案必須進行跨區交流,專案任務結束後,裝備要落實清潔消毒,人員並執行自主健康管理21天,避免與非任務人員接觸。按照國防部之後的回應說明,這是面對疫情的嚴峻,基於部隊的群體生活特性,為了避免群聚造成防疫破口,而其採取的超前部署作為,是在提醒官兵應減少前往高風險的場域,同時應注意自己的足跡,保護自己才能保護國家。

顯見,國防部是因為部隊的群體生活特性所做的防疫部署作為,而部分藍營縣市長的「避桃令」雖美其名為防疫需要,但卻是缺乏同理心與矯枉過正的操作,容易引發藍綠對抗的政治聯想,殊屬不妥之舉。畢竟,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中央與地方團結一致共同防疫,而非步調錯亂的各自為政,既然中央防疫指揮中心還不認為疫情擴散已到了嚴重該封城或封院的緊急情況,一般人包括公務員都應該還是可以自由出入桃園地區,只是要比平常時刻更加重視自我防護的需要與自主健康管理作為,何來這些部分縣市長需要動用到「避桃令」的地步呢?更何況,現在的桃園居民也都仍然可以自由出入台灣各縣市與地區,所謂的「避桃令」也難以發揮真正的防疫效用,更容易造成無謂的敵意而破壞團結防疫相互援助的意識,顯不足取!

顯然,江啟臣黨主席可能是為了黨主席的選舉需要而不敢得罪這些矯枉過正的部分藍營縣市長,否則早就應以「黨主席」的名義站出來制止他們「避桃令」的過度操作作為,這就是江啟臣的政治領導能力有重大瑕疵的地方,難怪根本無法服眾,也很難獲得連任黨主席的機會。

防疫工作最重要的是中央與地方團結一致共同防疫,而非步調錯亂的各自為政。突圍陸軍33化學兵群進行特定地區消毒作業。 圖:軍聞社/提供(資料照片)

台灣是美麗的地方,最漂亮的就是「人心」,是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同情心與同理心,那有分縣而治的「防疫作戰」能力與需要呢?身為國民黨黨主席的江啟臣倘若沒有能力與擔當可以解決部分藍營縣市長「避桃令」的錯誤處置,甚至還想轉移視聽質疑國防部因部隊群體生活特性所做的防疫部署作為,而來加以自我卸責,恐怕已經不適合再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機會了,是該知所進退,讓國民黨還有真正再起的政治能力與機會了。

總之,為政之道首重政治的判斷與決斷能力!國民黨是曾經長期執政的百年政黨,如今雖然淪為第一大在野黨,但還是應該革除自私自利的傳統習性來為人民謀取福祉,才有再起的翻身機會。江啟臣黨主席雖然看到了部分藍營縣市長「避桃令」的缺失卻欠缺足夠的政治領導能力與勇氣魄力來妥善解決問題,還只日思夜想如何在農曆年前遍訪歷任黨主席「請益」該如何爭取連任,甚至還想拉攏連勝文來擔任黨秘書長職位以獲得連戰系統的力挺支持,卻無法像侯友宜市長那種拋開藍綠成見且展現政治魄力來幫助桃園一起渡過防疫難關,這樣的「失格」黨主席真的還有何顏面再爭取連任呢?也就難怪當初他在爭取上屆台中市長黨內初選時會敗給盧秀燕前立委了,因為,就是真的沒有政治擔當能力,也完全不接地氣而與民意脫節疏離的「政客」罷了!

(本文經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