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桃醫爆發院內感染後疫情持續擴大,桃醫事件也一直被拿來與當年爆發SARS院內感染的和平醫院相比,昨臉書 「迷因力量」粉絲專頁指出,去年武漢肺炎爆發時,他們收到一封悲傷的信,撰文人是在當年SARS疫情中殉職的護理長簡惠珍的兒子,簡惠珍因公殉職時,他還是個小二生,17年過後他寫下這封信,想提醒所有台灣人:「有些歷史的教訓一次就夠!國內還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們努力!」

這封信的內容,一開始就表明來信者的身分為因SARS疫情殉職的護理長簡惠珍之子,他表示,他永遠不會忘記,當初SRAS蔓延全台造成的慘況,「更不會忘記始作俑者隱匿疫情的是誰。」他指出,當時中國原本可以提早通報世衛控制疫情,但卻拖了好幾個月,「最後導致台灣也錯過了防疫的黃金時間。」

他表示,如今武漢肺炎疫情再起,中國多年過去本色不改,仍然在第一時間選擇隱瞞甚至對疫區民眾摸頭,放任疫情擴散直到紙包不住火才公開。這讓他無法接受,在防疫初期就有人呼籲台灣人對中國捐款,「難道台灣人記性真的那麼差嗎?」他認為歷史的教訓一次就夠,與其對中慷慨捐款,「我想在這個防疫的黃金期,國內還有更多事情需要我們去努力。希望版主能讓某些人記住我們應該記得的事情。」

迷因力量」也特別指出,這位臉友17年前還是個小二生,在SARS中失去了母親,曾接受媒體專訪時沈痛地說出「我好想她(簡惠珍)」因此武漢肺炎再次臨來,他特別有感觸,寫下自己的呼籲,希望全台不要忘記教訓。迷因力量也特別列出當年因公殉職的醫護人員名字,並表示特別把這封信翻出來,是因為近來邱淑媞引發的口水戰,並請台灣人永遠不要忘記這些醫護人員的名字。

當年,簡惠珍為台北榮民總醫院護理長,在SARS疫情中她插管後成為植物人,6個月後,20031013日於家中過世,她的兒子在2017年受媒體專訪時表示,當時每天放學就到醫院,就為了等加護病房開放探視。他曾說當年他每天都期盼母親會奇蹟甦醒,但母親最後仍不幸過世。

簡惠珍之子透過「迷因力量」,表達對疫情的看法和對母親的想念。   圖:翻攝自迷因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