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本週繼續處理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上週朝野達成共識,暫時統刪255億元,國營事業預算案列下會期優先審查法案,也力拼在29日完成總預算案三讀。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5日)受訪時說,他會全力以赴,讓總預算在這週通過。

為了完成3大預算,立法院在11日至31日召開臨時會,其中前瞻特別預算已在19日三讀通過,國營事業預算部分,朝野協商後決定列為下會期優先處理案,至於中央政府總預案,本週繼續進行朝野協商,力拼在最晚31日完成三讀。

游錫堃今天繼續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總預算案相關事宜,游錫堃會前受訪時說,通過總預算是立法院責任,會想辦法在元月底通過,但這各黨派要有共識、團結一致,「這是立院責任,但我們責任最大,我願全力以赴,讓總預算在這禮拜通過」。

疫情持續升溫,就立院防疫作為上,游錫堃說,現在疫情緊張,立院防疫也跟著提升,如院內所有職員都要戴口罩、朝野協商也移到302會議室,立法院配合抗疫中心做處理,我們關心疫情,能做到會盡快做到。

柯建銘則說,總預算共提3600多案,現在通案、統刪都講好,同樣事務就該列為同一類趕快撤掉,希望能減少案量。

柯建銘說,若要留禮拜五表決總預算,協商只剩四天,共要處理8組委員會,一天要有2組,所以時間非常緊迫,還要留時間給預算委員會的人整理資料、簽名、製作議事錄,主計總處也要統計,「時間非常緊迫,我們也非常擔心」,因此今天協商時間應予以拉長,等下會和在野黨討論,「現在只剩下四天可以協商,否則週五表決很困難」。

 

柯建銘憂心,協商時間緊迫。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