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72歲總統索沙(Marcelo Rebelo de Sousa)本月初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雖然缺席選舉造勢活動,但在該國周日(24日)舉行總統的大選中,仍然獲得超過6成支持度,篤定連任,將繼續執政5年。

葡萄牙總統府本月11日宣布,正忙於選舉的索沙武肺病毒檢測陽性確診,但他並無症狀。確診後的索沙取消所有公開活動,在里斯本的官邸自主隔離,目前還沒有解除隔離。

葡萄牙也飽受中國武漢肺炎肆虐,人口約1000萬的葡國,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台灣時25日上午8時統計,已經有63萬6000多人確診、超過1萬人死亡。外電指出,受疫情影響,葡國民調顯示,有將近2/3受訪者認為大選應該延期,甚至預測有高達6成選民可能放棄投票。不過該國大選最後照常舉行,選民依規定保持至少1.5公尺距離,並使用自己攜帶的筆進行圈選。

目前在已經清點的98%選票中,中間偏右翼的社會民主黨(PSD)的現任總統索沙獲得約62%的得票,將左翼社會黨候選人戈梅斯(Ana Gomes)、極右派民粹主義者文圖拉(Andre Ventura)遠遠拋在後面,幾乎篤定連任。

現年72歲的索沙自2016年起擔任總統,成功連任將執政至2026年,他在任內頗受肯定,支持度通常保持在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