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全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沒想到卻爆出一名四川涼山州的遊戲直播主「墨茶」因貧病交加,而在租屋處死亡。他生前的願望居然是「想吃草莓但太貴了」,還曾發文表示「小到大都沒有在冬至吃到餃子」,令許多網友感到不捨。

根據中國知情人士透露,墨茶家境清貧,他家住在大涼山,高中時學習成績不錯,但是為了醫治生病的奶奶,他們家開始因醫療費債台高築,最後他的奶奶離世,父母也欠債跑路,他遭到親人拋棄後開始當搬運工餬口,但工資扣掉房租後所剩無幾,因此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導致罹患嚴重的胃病,他常常發文表示「「胃痛,難受呀」「胃疼得睡不著」。

沒想到在2018年,他的雇主積欠薪水不發,他前去找雇主討薪,卻被惡劣雇主踩斷身分證,痛失經濟來源又遭遇詐騙,因此無法繼續憑著勞力賺錢,只能靠網友資助的設備來成為遊戲直播主。

儘管墨茶進入直播圈3個月後,粉絲人數仍不到100人,他還是樂觀的覺得是「好的開始」,沒想到去年6月就被診斷出鼻子長腫瘤,靠著朋友與粉絲的捐款讓他得以進行手術,之後不幸罹患糖尿病,但已無多餘的錢財可治療,最終因為糖尿病引發酮症酸中毒,於10日病逝於租屋處,房東發現後已立刻通知家屬,目前墨茶遺體已火化。

正當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接受央視專訪,大談脫貧成就之際,墨茶卻只能在動態寫下「「我老想吃草莓了。最近被病折磨得吃什麼吐什麼,然後特別特別想吃草莓,可惜草莓太貴了。」、「看動態全都在吃餃子,可是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在冬至吃過餃子,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習俗」。他最後的訊息停留在跨年當日,他看到大家快樂地迎接2021年,他感嘆道:「我還在病床上躺著」,令網友們感到心酸不捨。

墨茶所屬的直播平台在23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徵求家屬同意,將他的帳號列為「紀念帳號」,並且將「UP主帳戶中的充電與直播打賞收入將在取得家屬同意的前提下,全額原路返還給大家。」

 

遊戲直播主「墨茶」因貧病交加致死。   圖 : 翻攝自墨茶嗶哩嗶哩。

遊戲直播主「墨茶」因貧病交加致死。   圖 : 翻攝自墨茶嗶哩嗶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