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近日爆發院內感染,而曾經於SARS期間參與封院決策者之一的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則痛批指揮中心「嚴重欠缺防疫邏輯」,更貼出當年封院公文,痛斥中央官員下令封院卻說是台北市封的。對此,今(23日)林靜儀醫師則反嗆:「公文哪裡有把當時在和平醫院的人『通通關起來』?」

林靜儀表示,看到這張公文讓她覺得更痛。「管制人員出入」和「分區使用管理」,不就是去年執行至今的「避免探病、限制陪病」,「入院前檢測發燒者」還有疫情開始時確認入院者健保卡註記這些作為,還有「分艙分流」嗎!「這張公文裡面哪裡要求台北市衛生局突襲式的把當時在和平醫院的人『通通關起來』!?」

林靜儀提到,如果當時的專家們有機會協助和平醫院進行「分區使用管理」正確合理的管制措施,當年或許不會有那麼大的犧牲。她指出,每一個專業者在不明的新興傳染病之前都是不足的,都是無知的,這也是她不斷強調,如果現在的作為有一絲正確,都是17年去SARS血淚教訓之後,無數人檢討進步努力的結果。

至於為什麼昨天網友們會憤怒?林靜儀說道,「 因為我們永遠忘不掉那個全副武裝進去和平醫院,無視於第一線醫療人員資源匱乏、病患與家屬無助驚懼的人,她沒有一絲對於當時決策的謙虛檢討」。她也補充,現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法源是2004年才建立,2003年SARS時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位階其實與直轄市政府衛生局相當,並沒有指揮權限。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貼出當年和平醫院封院公文,痛斥中央官員下令封院卻說是台北市封的。今(23日)林靜儀醫師反嗆:「公文哪裡有把當時在和平醫院的人『通通關起來』?」   圖:翻攝林靜儀臉書貼文

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近日於臉書PO當年封院公文。   圖:翻攝林靜儀臉書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