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橫行一年,台灣在戰戰兢兢中平安度過,取決於領導正確,民眾配合,醫護人員前線賣命,打響了台灣的國際品牌,更讓台灣在紛亂的世界中好似一個世外桃源,全球驚羨。但是世上很少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最近部桃出現院內感染,使台灣的防疫工作再次出現新的挑戰。

疫情嚴峻,桃園火車站周遭計程車一如往常列隊,站內站外卻冷冷清清。 圖:林保華/攝

面對新挑戰,需要全民上下團結合作而不是各行其是,才能有良好的效果。然而從開始到現在,台灣總是會出現那麼一些雜音來指手畫腳。如果是專業的意見,那是寶貝,不幸這些意見都是政治性的,與其說是來完善防疫工作,倒不如說是“以疫謀亂”,令人非常痛心。

全球的主要國家,目前的疫情,都是日增數十、數百、數千,乃至數萬,台灣都還在個位數,也就是基本還在掌控之中,因為能夠抓到源頭而追逐流向,進而遏制。然而地方縣市居然忙不迭的發出“禁桃令”,甚至有政治人物提出懲罰或要求封城。這是他們對疫情的重視嗎?不是,是在危言聳聽,擾亂人心。是以“極左”面目來破壞防疫工作:擾亂指揮中心,打擊前線士氣,製造民心不安。

桃園因為有國際機場,處在防疫前線,部桃醫院擔負台灣最大的防疫重責,我們感謝桃園市與他們的防疫人員還來不及,怎麼可以容忍有人踐踏他們?對不幸出現的破口大家合力堵住,怎麼可以落井下石?

這些人的目的是什麼?非常湊巧,這五個縣都是國民黨執政,提出懲罰與要求封城的也是國民黨政治人物。這是不是與國家認同有關係?因為恰恰在過去一年之內,他們的主張正好相反,向不管疫情正在嚴重傳播的中國人與中國台商入境管制是踐踏人權,還塑造“小明”一個虛擬名字為其“人權”大呼小叫;就在這個月內,他們還要放寬台商的入境隔離期限,鼓勵大批台商回家過春節。

他們前不久還極右,無視中國的疫情(真正的疫情還在隱瞞);現在突然極左,拿放大鏡來誇大台灣的疫情。這種政治操作,都在討好中共,一旦成功,導致台灣人心大亂,防疫決堤,他們就可以宣揚習近平這個土匪騙子罪魁禍首的防疫成績,以疫謀統,即使不成,也有獎賞可領。

台灣一旦被武肺攻陷,中國病毒的進攻目標可是不分藍綠。這些人為了他們的個人政治目的這樣做,可謂喪盡天良,老天不會不看在眼裡。去年的極右,是馬前總統帶頭,今年的極左,他還來不及出來,而是老部下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及地方首長出馬。但是國民黨內已有不同聲音出現,同樣是馬屬下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同樣是地方首長的侯友宜、盧秀燕就出來反對。後者分別是桃園東鄰新北市與南邊台中市的市長。他們知道,台灣早已成為一個命運共同體,罵桃、禁桃、封桃根本不可行,等於害了自己,也害了台灣。拋開政治,這種鄉野眼光提出的問題,只是突顯這幫政治人物的膚淺、無知與格局的狹隘,他們領導下的地區,能有什麼大的建樹嗎?老K內部的分歧,是時代的進步,台灣的進步。

對這些人實在氣不過,我搭火車專程去了一趟桃園,在“重災區”的火車站附近吃了一碗牛肉麵,並且閒逛了一下。桃園生活還正常,遠百地下還有媽媽帶兒子吃東西,只是人流可能少了一些。這是我對桃園略表心意的支持,表示對那幫人的強烈抗議!當然,大家沒有必要特地去桃園,但是不應該該去不去,台灣內部,大家還是應該盡量過著正常的日子。

近日桃園疫情蔓延,民眾為求自保,減少外食,牛肉麵店門可羅雀。 圖:林保華/攝

這期間,也有不少醫師提出好的防疫建議,相信指揮中心會採納。我不贊成為陳時中造神,他本人也沒有自命為神,大家都是普通人,只是專業與能力的不同而已,取長補短,和衷共濟,不同崗位,各顯人通。至少在兼顧防疫與人性方面,拿捏不錯。

我沒有什麼醫療常識,只是一年下來,我覺得有兩個變化:第一,武肺病毒的潛伏期比以前更長。以前大致14天,現在發現有更多更長的病例。北京為保護習近平的安全,到北京需要隔離3到4個星期。如果台灣周圍疫情急速惡化,也應該考慮延長隔離期,保護台灣人民而不是某個權貴。第二,有感染力的無症狀者越來越多,因此“匪諜就在你身邊”要改為“武肺就在你身邊”,大家不要失去警覺,戴好口罩,尤其勤洗手。人人都戴口罩而仍然傳播,可見其他傳播路徑不能忽視,尤其出門的門把、扶手、錢鈔等等都可能隱藏病毒。

過年團聚是文化習俗。在目前的非常時期,可以適當改變。當年我在中國,中共一再號召“過革命化春節”。忙於政治運動,值班防止階級敵人破壞等等。現在想來可笑,然而大敵當前,有些生活習俗暫時改變也無妨。西方的個人主義膨脹,把人權擴大化,才導致疫情不可收拾,不但害了自己,還給中共“以疫謀霸”的可趁之機。

國軍限制人員的行動正是保衛台灣警覺性的表現,因為國軍有其特殊任務。與某些政治人物的居心不良完全兩回事情,不可混為一談。就如法官不能應酬喝酒,難道全民也應該如此嗎?這是淺顯道理,不容混淆是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