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爆發起已滿一年,去年1月23日中國宣布武漢市「封城」,沒想到疫情至今仍於全球肆虐。今(23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抗疫滿一周年的心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去年他曾親眼看到2位自武漢桃回台灣的發燒青年,對比今日部桃爆發院內感染,令他感觸良多。

今(23日)記者會上陳時中透露,一年前武漢宣布封城的次日,他曾在部桃的發燒篩檢站遇到2位從武漢回來的青年,十分驚訝,而後才得知2人是偷偷地從山路潛逃到別的城市才得以回台,但因為出現發燒的症狀不放心,一下飛機就到部桃篩檢。

陳時中表示,當時新型冠狀病毒才剛爆發不久,除了對這個病毒的瞭解還不夠深入外,整體的邊境管制也相對沒有那麼嚴謹,他還特地召開會議和至行政院報告,想著除了親眼看到的這2人以外,其他還沒看到的類似案例不知道還有多少,擔心這恐會成為防疫的破口。

對比當時,如今一年後部桃爆發院內感染,陳時中也感嘆,部桃承擔的風險因距離桃園國際機場距離近而相較更大,病毒頑強的變種的同時,指揮中心的SOP也不斷進化,「希望民眾齊心抗疫,攜手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