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3)天國內再度新增1例本土確診個案,為90多歲案881的三女兒(案885),目前一家人除了二女兒以外,共有3人染疫。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二女兒採檢三次都是陰性,可能還處在潛伏期,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明,不會進行4採,如果有症狀或是隔離完會再考慮。

根據指揮中心疫調,與案881同住的大女兒(案882)及三女兒(案885)都相繼確診,案885因為是主要陪病者之一,所以曾經在桃園醫院接觸過確診護理師(案852),但也可能是被父親傳染。由於一家人都是密切接觸者,而且症狀輕微甚至無症狀,因此較難判斷彼此的傳染途徑。

莊人祥指出,二女兒和三女兒分別在111日、17日、22日進行採檢,目前三女兒是在22日出現陽性,至於二女兒則3次都呈現陰性,但有可能還處在潛伏期。

對於二女兒會不會再次接受採檢,陳時中表示,不會進行4採,但是如果有症狀,或是居家隔離起滿,到時候會再考慮。病患如果都沒有特別的症狀,其實不太容易採檢出來,因此不斷採檢並無法有效發掘個案,落實隔離措施才是最重要的。

陳時說明,現在針對出院、轉院的人一定會做採檢,而目前呈現陽性的患者,都是本來有症狀或是和疫調相關的接觸者,未來所有隔離者期滿要不要再採檢,會再討論、研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