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情未緩,各國也紛紛加緊腳步研發與施打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大膽預測,若台灣到時搶不到歐美產製的疫苗,中國有可能會免費送疫苗。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競程就在臉書做民調,問大家「願意接受的請舉手」,不過網友似乎不買單,紛紛表示「不了謝謝」、「才不要」、「接受的請簽切結書,醫療後果自負」。

中國疫苗效用與安全性備受質疑,連中國醫護人員都不信任,甚至喊出「領導幹部要先打」。莊競程便在臉書表示「為何三不五時就有人要關心中國疫苗?」並詢問網友誰願意接受中國贈送的疫苗,不過網友都表示「不接受」。PTT網友似乎也不買單,紛紛表示「先確定是疫苗還是催命符吧」、「從科學角度來看真的不能打」、「我ok,你先打」、「送疫苗?放毒吧」、「打完運氣好死掉,不好直接後遺症」。

台灣指標民調中心去年10月曾做過民調,結果顯示台灣約50%的民眾願意接種新冠疫苗,但如果疫苗為中國製,接種意願便急劇下降,剩下15.2%。英國民調機構「YouGov」的民調也指出,台灣僅有41%民眾願意接種新冠疫苗,且就疫苗信任度而言,24個受調查的國家對丹麥及英國的疫苗最信任,再者為德國及美國研發的疫苗,中國與俄羅斯疫苗則墊底,是民眾最不信任的疫苗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