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在他任命聽證會上簡介自己身世時說,他把家族多人擔任公職的傳統視為神聖的職責,是向美國報恩,因為美國不僅給他的先人庇護,還給他們好幾代的人非凡的機會。

尤其特別的是,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波蘭裔繼父皮沙(Samuel Pisar)是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人行動的倖存者,當年是被一輛美軍坦克救了性命。

布林肯在事前準備的聲明中說,皮沙10幾歲時曾在納粹集中營關了4年,到最後所有的近親和當地小學全部900名學生只剩他一人生還。二戰結束時,他和眾多猶太人被德軍押往其他地點,途中他趁隙逃進森林躲藏,後來聽到有戰車隆隆聲,他看見車身上不是納粹的十字標誌,而是一顆五個角的星星,便朝坦克奔去。

這時坦克的艙蓋打開,一個非裔美國軍人探頭出來看著他。皮沙立刻雙膝跪地,用媽媽教他的3個英文字說:「上帝保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皮沙也只懂得這句英文。

布林肯說:「那名美軍把他拉上坦克,帶到美國,也帶向自由。」

布林肯生於1962年,9歲那一年跟著生母朱迪斯(Judith)和繼父皮沙搬到法國巴黎。除了繼父之外,布林肯的生父唐納德.布林肯(Donald Blinken)、朱迪斯和繼母維拉(Vera Blinken)都是猶太人。布林肯的祖父莫里斯(Maurice)曾經歷俄國對猶太人的迫害,從基輔(Kiev)移民美國,維拉則是在匈牙利淪入共產黨的鐵幕之後逃到美國。

布林肯說,他的家族有許多人在美國得到庇護,「這就是我們的身世,是我們向世人展現的形象,也是我們依然能夠展現的最好一面」。

他說,如果任命獲得參院通過,他的願景是讓美國「不僅憑藉我們力量的典範,也要藉著我們典範的力量」來領導世界。

布林肯到參院外委會參加任命聽證會,像是回娘家一般。他曾擔任這個委員會的幕僚長長達6年,2015年曾以副國務卿提名人的身分出席參院外委會的聽證會。

此外,布林肯有多位親人擔任外交官,上任前都需要通過參院外委會這一關。他的妻子伊凡‧萊恩(Evan Ryan)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主管教育暨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最近獲得即將上任的總統拜登任命為白宮內閣秘書。布林肯的父親曾任美國駐匈牙利大使,叔叔艾倫(Alan Blinken)曾任駐比利時大使。

在聽證會之後,布林肯的提名預料將在近日獲得參院外委會和院會認可,順利接任國務卿。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在任命聽證會上表示,他有多位親人都擔任公職,因此他此項傳統視為神聖的職責,是向美國報恩。   圖:翻攝自Antony Blinke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