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院內爆發群聚感染武漢肺炎,就怕本土疫情再度席捲全台,有媒體指出澎湖、雲林、苗栗、金門、連江等5縣市政府頒布「禁桃令」,引起民眾砲火,其中金門及雲林緊急澄清沒有禁令。另外,還有3大超商桃園市內門市也暫停開放座位區。

昨日媒體報導,有部分縣市要求,政府單位及所屬機關員工禁止或非必要勿往桃園出差,並盡量減少出差,其中包含澎湖、雲林、苗栗、金門、連江縣等。

不過,金門縣緊急澄清,金門與桃園為姊妹市,桃園為國門第一線,金門則為同小三通第一線,防疫人人有責,縣政府並沒有禁止公務人員赴台灣,更沒有禁止公務人員到桃園,公文皆是請同仁避免非必要的出差。

雲林縣也表示,為避免加劇防疫負擔,因此才要求所屬公務員儘量避免到桃園或外地洽公,國中小畢業旅行也請各學校儘量避免前往桃園等北部地區,強調沒有所謂的禁桃令、避桃令。

台北、新北、台中、宜蘭、南投、彰化、台南、高雄、新竹縣市、嘉義縣市、屏東及台東縣,則都表示不會有禁桃令,一切防疫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為主。

另外,統一(7-11)、萊爾富、OK等三大超商也宣布,即日起桃園市各區門市暫停開放內用座位區,醫院周邊部分門市連廁所也暫不開放。全家超商則暫不跟進,但特定門市即日起加強清潔、消毒。

 

部桃發生院內群聚事件,全台防疫應變措施。   圖:張家寧/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