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22)日公布本流感季疫情,部長陳時中表示「疫情控制算成功」,本季目前為止僅1例重症患者,整體的門急診人數也較往年下滑,陳時中也說明,依往年數據來看,下週恐進入高峰期。

陳時中表示,本流感季從去年秋冬開始,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各界擔憂再加上流感疫情會更難控制,因此很積極施打流感疫苗,再加上配戴口罩、勤洗手的衛生習慣,也讓今年流感人數減少許多,本季到目前為止僅1例重症,無死亡案例,去年同期已有802例重症、130人死亡。

陳時中說明,依去年、往年數據,預估2-8週為疫情高峰,本季下週將進入第3週,因此要特別留意,可能會面臨疫情高峰,但仍然比去年還要低很多,目前看起來蠻有機會把流感重症跟死亡數降到最低。

至於流感疫苗接種的情形,陳時中說,本流感季到目前為止已經打了559萬劑,去年同期則為554萬劑,目前剩餘劑量與去年差不多,因此多採購的疫苗並不會浪費。



近兩年類流感門急診數。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近年流感併發重症監測。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