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國寄予厚望的2020東京奧運武漢肺炎爆發,延期到今年夏天。然而此際疫情仍未和緩,儘管日本首相菅義偉和國際奧委會主席信誓旦旦表示將如期舉行,但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稍早報導,日本政府私下結論認為,有鑑於疫情尚未得到控制,將不得不取消東京奧運會,並將重點放在爭取2032年再度於東京舉行奧運會。

報導引述日本政府一位高級官員的說法,指出當局內部已經認為延期到今年舉行奧運會的計畫注定要失敗。現在的目標是找到一種面面俱到的方法來宣布取消,從而使東京有可能晚幾年再成為東道主。

即將於2月8日開始的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已經受到疫情困擾。已有1200多人飛往墨爾本參加比賽,發現了幾起確診案例。一些球員被限制在旅館房間之後,與官員發生了爭執。

取消奧運會對於日本來說將是一場金融災難,日本已經花費了至少250億美元進行籌備工作。現在的目標是在不可避免地取消這次的奧運後,奧委會在2032年會出於同情而給予東京。

巴黎將於2024年舉辦奧運會,洛杉磯已被選為2028年奧運會的舉辦地點。關於哪個城市將在2032年舉辦奧運會的決定預計將在2025年做出。

奧運會曾於1916年、1940年和1944年因世界大戰取消。本屆將是和平時期的首次取消。現在面臨的挑戰是要找到一種體面的方法,讓日本政府和國際奧委會還能有面子。去年,他們是在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宣布不派遣運動員之後,決定將奧運會推遲一年。《泰晤士報》掌握到的消息人士指出:「如果像拜登總統這樣的人要說美國運動員不能參加比賽,那麼我們可以說,『好吧,現在不可能了。』」